與其清理趕不走的情緒,不如讓這些情緒指引妳。

/

「無論我多努力,我還是無法得到認同。
既然我的生命沒有意義,
那麼讓自己消失,是最輕鬆的方式。」
一名女子在腦中構建無數個自殺方法,
記憶中一個一個浮出受挫的人。

語畢,一隻黑貓舔著她的手臂,
深愛小動物的她,
自然地摸起黑貓的下巴。
牠露出滿足的笑容,
隨即跑到藍色大門,從此消失。

「小貓咪?」看到如此場景,
女子不假思索隨即開了那扇門,
沒想到命運對她開了大玩笑。

/

她進入一間充滿藍色的房間,
藍色桌子、藍色椅子和藍色地板等等。
她找不到貓咪,只看到投影機播映影片。

她發現影片的主角是自己,
從七歲到三十歲,
被壓抑在心中的回憶,
一幕一幕倒映在眼前。

/

她的抽屜被塞滿考卷,
作業簿被寫著「去死」和「醜女」等字樣,
上洗手間被關在裡面,周圍的人大聲嘲笑,
其餘的人只在旁邊冷冷看著,
彷彿欣賞一場小丑表演,每天過得生不如死。

那時的她,向老師求助,
期盼一絲救贖,不料只得到一句:
「那是他們在跟妳開玩笑啦。」
開玩笑?開玩笑會寫出不堪入目的字眼?

從那刻起,她不再相信任何人。
對人格外防備,只保持淺薄的關係。

/

公司是第二個深淵,
類似的情形重複上演,甚至更加嚴重。
開會沒被通知,常被主管罵。
所有的成果被同事邀功,
甚至被人陷害,差點被逼出公司。

「嘎啊!」女子掩住雙耳,
試圖不要想起這些回憶。

「喵…。」黑貓出現了,悠悠走向女子。

「為什麼要讓我看這些…?」
女子眼神空洞,聲音顫抖著。
她發現手臂上多了一道藍色的手銬,
越想掙脫,被手銬束縛地越緊。

黑貓的尾巴形成一個圈,產生強大的磁場,
將女子吸入其中。

/

心情尚未平復的女子,
走著走著,淚水逐漸被風乾
她看不清眼前的事物,
只聽見旁邊傳來一聲「姐姐」。

那聲音多麼熟悉,多麼遙遠。
「老弟?」女子的呼吸和著鼻涕,
發出咻咻的聲音。
為看清周圍,她用衣服擦乾眼淚。

投影片不斷播映著,
這次有一個女孩和一個男孩,
坐在沙灘鏟起一抔砂,
準備蓋起城堡。

/

「哇⋯姐姐好厲害!」
男孩不停鼓掌,女孩得意地笑,
此時女子露出懷念的眼神,
啊⋯都快忘了這段回憶了。

「浩浩也很厲害啊!
我們一起蓋砲台吧!」

「嗯!」
男孩聽了更加興奮,舀起更多的土,
大力地按壓成形。

兩人玩得不亦樂乎,此時一個女人說:
「浩浩,樂樂,爸爸跟我要去買晚餐,
你們不要亂跑哦。」

兩個孩子點點頭,大人安心離開。

/

「姐姐,我好餓,媽媽什麼時候回來。」

「乖,我打給媽媽哦。」
女孩摸著男孩的頭,試著安撫他的情緒。

「您撥的電話無回應,請稍後再撥。」

女孩看著男孩炯炯發亮的雙眼,
猶豫著是否告訴他事實。

女子的眼神透露出淡淡的哀傷,
她已經知道結局,不想接著看下去。

/

在女孩帶著男孩找媽媽時,
男孩的氣球飄到馬路中央,
他鬆開與她緊握的手,來到了馬路中央。
蹦,一個酒駕駕駛開快車,撞死了弟弟。

她認為是她害死了弟弟,
如果她抓緊弟弟的手,
或許一切悲劇不會發生。

女人的眼淚不自覺落下,
她感到胸口有一陣刺,
身處悲傷之中,
在右腳多了紅色的鐐銬。

/

「喵⋯。」黑貓適時地出現,
在女子身旁走來走去。

「怎麼?看到我傷心,很有趣嗎?」
她抓起手邊的罐子,準備往黑貓砸去。

「抱歉⋯我才是個錯誤,我不該出生,
這樣就不會有這麼多痛苦的事。」
女人扔掉罐子,把它踢地遠遠的。
接著坐下來,眼神空洞地望向天花板。

「喵⋯。」黑貓走近女人,
翻著自己的肚子。

「你在安慰我嗎?小貓咪?」
原來自己不斷壓抑這些回憶,
這些讓她害怕恐懼的回憶,
她已經好久沒面對赤裸的真心。

「喵⋯。」黑貓應了一聲,不知道想表達什麼。
在女人耳中,當成牠在為她加油。

「帶我走吧,小貓,下一個是什麼呢?」

「喵⋯。」

/

「喵…」黑貓在女子身旁,尾巴上下擺動。
女子鼻子有些癢,不自覺打了個噴嚏,
隨即起了身。

黑貓叫了一聲「喵!」表達牠的驚恐。

磅鏘…咖踏,女子扭了扭身體,
才發現身上有三個鎖。

「這些是什麼啊?」她摸了摸鎖,
有個冰涼的刺感,就像一道舊傷,
冷不防地捎來一股疼痛。

「喵…。」黑貓看了女子一眼。

/

「每到一個地方,好像就會多一個鎖。」
女子看著黑貓,開始回憶。
藍色房間是被虐的苦,
紅色房間是浩浩的死,
黃色房間是失戀的痛,
綜合來說,這些都是她生命中的遺憾。
女子意識到這些後,
心中的沉悶感逐漸煙消雲散。

時空迴廊的時鐘不知道為何逐一停擺,
讓女子有些害怕,她望向黑貓,
這一切似乎跟黑貓有很大的關係。

「黑貓,你到底是何方神聖?」
女子溫柔摸摸黑貓的下巴,
黑貓露出幸福的表情。

/

「原本我想離開這個世界,而你讓我正視那些回憶,
有些太殘酷了。」女子看著遠方說著。

「後來發現,死雖然能解脫,但是遺憾仍然存在。
或許接受這個事實,比起死亡更加簡單。」
女子撫著自己的胸口,
深呼吸,消化累積而來的情緒。

噹啷,停止的時鐘重新啟動,敲響了一聲鐘,
已經到了午夜12點。
黑貓的表情突然變得有些猙獰,
讓女子後退幾步「小貓咪?」

黑貓的身體發出亮光,女子視線被淹沒在光芒中。
「比我想像中花了更多的時間呢。」
一個小女孩用稚嫩的聲音說著,

女子眼睛瞪地老大,有太多問題想問了。

/

「我啊,是妳的情緒小孩哦。」
小女孩背後的小翅膀輕輕擺動,
在女子身後不斷飛舞。

「啥?」女子理解不能。

「就是管妳情緒的人啦。」
小女孩嘟起嘴,有些不滿地說。

「那妳為什麼在這裡?
為什麼要讓我看那些回憶?」

「這陣子情緒一直很難消化,
又感應到妳想要結束生命的想法,
覺得該是時候面對一切。」

「妳不怕,這樣適得其反,
反而讓我死意堅決嗎?」
女子露出苦笑。

「當然會怕…與其清理趕不走的情緒,
不如讓這些情緒指引妳,這是最後一招。
如果我救不回妳,我會自責一輩子。」
小女孩親吻一下女子的額頭。

/
讓情緒指引我?

「想要結束生命,並不可恥,也不是懦弱,
人或多或少會有這些念頭的。
只是差異在於,苦痛的強度,
是否超過我們的負荷。」

「是啊,有一個繼續活下去的理由,
也是很重要的,那妳的理由是什麼?」

是啊…為什麼她願意繼續留在人間呢?
啊…原來自己渡過那麼多苦痛的事,
自己比想像中更加勇敢,
那麼…現在還有什麼好害怕的呢?

「很簡單…我想要預約未來的回憶。」
女子笑了,身上的鎖逐一消失,
變成一朵朵櫻花花瓣,在空中緩緩飄落。
 

//

獻給在自殺邊緣掙扎的你:

相關短文:To my youth

arrow
arrow

    莫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